猫粮有虫说明品质好!?用这方式可杜绝宠物粮长虫

猫粮里发现虫子,是非常常见的现象。百度一下,会发现麻利、百利、Go等牌子,都长过虫。

开开心心地拆开网购的快递,打开袋子准备召唤「主子」来炫耀一番。没想到,一只乳白色的小肉虫首先跳出来「卖萌」,一扭一扭一副老子最喜欢你看我不爽又干不掉我的模样……

一般来说,生长在宠粮中小虫子学名叫做象鼻虫,又称米象、玉米像,英文名Sitophilus oryzae。它们属于鞘翅目,象虫科,又名米虫、谷牛,是全变态昆虫。[1]

虽然它们的外形确实变态,但叫「全变态昆虫」这名字,主要因为其一生发育过程为「卵→幼虫→蛹→成虫」四个形态。象鼻虫是贮藏玉米、水稻、小麦、高粱和面粉等谷物的主要害虫,成虫啃食谷物颗粒,幼虫在谷物内部蛀食。白色的小肉虫,可能就是米象的幼虫!

不过,象鼻虫并不孤单,还有许多其他害虫也会「宠幸」猫粮,几乎每一种食品储藏室常见的害人虫,都可能在猫粮里被发现,包括飞蛾、甲虫等等,其幼虫都酷爱宠粮。

为什么会这样呢?首先,你要怪老天不长眼。换季、变天、台风、阴雨等等,沉迷天然粮的「铲屎官」就可能遇到这种恶心的现象。

怪完老天,接下来就轮到你自己背锅啦!因为,一般「天然粮」中不得添加任何人工防腐剂、杀虫药、干燥剂等化学药剂。害虫幼虫无不喜阴、喜潮湿,这就为它们提供了理想的栖息、繁殖地。

所以,能在猫粮里发现活蛆虫,讽刺的是,居然也能说明你买的猫粮牌子品质不错。只是,它可能在生产、储存或者运送的某个环节出了问题。

尤其是猫粮中的干粮,更容易长虫。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,特别是蛋白质、脂肪等,容易成为细菌和虫子滋生的场所。

在猫粮、狗粮生产过程中,需要经过高温杀灭细菌的步骤,如果灭菌时没能彻底杀死虫卵,或者包装时混入了虫卵,自然就会留下隐患。不过,由于猫粮生产过程温度极高,虫子存活的机会微乎其微,因此,问题多数可能出现在密封、运输的过程中。

世界上任何包装都不能保证100%不出问题,密封不好渗漏进入空气和水分,其中就可能含有虫卵,进而孵化出小白虫。运输期间,在仓库乱七八糟的环境下,不小心破坏包装是概率不小的事情,这时虫卵也有机会进入。

此外就是猫狗「父母」们拆封后,保存时没做好密封工作,美味的猫粮很容易吸引虫子爬入产卵,或在包装上留下虫卵后掉落到猫粮中,虫卵几天就能孵化。

如果没有发现宠物粮里这些虫,狗猫主子吃进去,会不会生病呀?

你一定没有看过《荒野求生》吧?贝爷(贝尔·格里菲斯)早就说过鸟:虫是蛋白质的优秀来源!

他甚至说:昆虫的蛋白质是牛肉的6倍。不过这肯定不准确,牛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6%,6倍就超过100%了。

蛋白质含量明显高于牛肉,是干燥的昆虫。根据nutritiondata.self的说法,瘦肉含量超过90%的牛肉,每85克含52.1克的水,只有22.6克蛋白质。完整的鲜昆虫,蛋白质的含量虽高,但还是不如牛肉。因为牛周身都是肌肉,而昆虫的外骨骼、消化道等都不能吃。

蛆虫含有高蛋白质,理论上对猫咪身体是有益无害的,只要主子本身对异体蛋白没有过敏现象,就不存在有健康危害。可以肯定,吃了虫子,并不会让猫咪五脏六腑长寄生虫。

事实上,虫子恰是猫咪喜欢的猎物之一,不信你抓一条放在他们面前试试看,他肯定会抓来吃掉!国外有些宠物用品店,甚至会卖虫子给猫咪做「零食」……[2]

只是,猫粮中混入虫一起吃,从人类的心理和视觉上来看,确实有些过于难以接受。不过别怕,你还可以「预防」!

虫子本身是不会危害猫咪健康的,唯一有点危害的可能是他们的排泄物,会对鼻腔、肺部有危害,而且闻起来又酸又丑。如果发现这种情况,猫粮就必须丢掉。 [3]

此外,长虫可能意味着猫粮在运输、储存过程中出现了问题,你并不知道是哪个环节,因此如果其包装长时间泄漏,可能导致猫粮变质、腐坏。

因此,在买回猫粮后,有必要仔细检查其外包装,确保没有出问题。有问题,就拍照存证,找店家、卖家退货维权;没问题就好好地保存,如果此后再发现长虫,那么无疑就是储藏过程出了事。

猫粮储藏有两个关键要素:第一,最好不要跟其他食物放在一起。因为储藏食物的地方原本就容易隐藏虫子、虫卵,放在那儿容易交叉感染,提高猫粮长虫的风险;第二,储藏地点注意定期做好卫生打扫。虫类的生存能力可是暴强,他们不仅能在粮食里存活,甚至会感染人和动物的毛发、躯体、衣物纤维等。成年的害虫,可能在你家里生存3年之久,你必须保持警惕。

有人说,对付米虫,是不是像我们吃的米长虫了一样处理就行了?

米长虫,可以放在阳光下晒,但宠粮不可。它们多数经过膨化处理,水分很少,暴晒后脆性会变大,加速干粮氧化速度,影响品质。加入花椒、海带、大蒜等天然防虫剂也不行,因为这些东西对猫体的害处比虫子更大。酒精杀虫也不适用宠粮,乙醇会破坏猫粮里添加的牛磺酸、微量元素等成分。但是像筛米一样筛掉猫粮里的虫子倒是可行,如果你有这耐心的话!

教你一个最有效的正确杀虫方式:尽量挑选最近生产日期的猫粮,网购回来后,检查确定包装没问题后,将它们放进冰箱低温层(别放速冻),冻上几天,无论虫子处在生命的那个阶段都会被冷死,猫粮就完全安全可食用。

如果已经开口了,记得开口一定要封闭,否则可能会使宠粮吸收到太多水分口感变差。喂食前,也要记得先恢复室温。

当然,如果你打开后发现里面漫山遍野都是虫子、虫卵,还是别吃,丢掉或者找店家退钱!

建议购买一个密封性良好的储粮箱,或者专门的真空储粮桶,其中放上合格的干燥剂、防虫剂,放置在阴凉、干燥、洁净的架子上。

资料来源:

1、速看!你的猫粮狗粮里可能也有这种虫子!新浪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