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不建议你长期喂猫粮,一篇文章了解干粮到底是什么

宠物干粮几乎占据了宠物食品行业的大部分市场,以至于很多人奉之圭臬,养宠新手问的也不是“猫该吃什么食物”,而是“猫该吃什么干粮好”。

关注干粮评测的家长们看久了评测文,可能都会觉得,似乎每款干粮的评测都有问题,到底该给猫咪选择哪种干粮比较好呢?

这就对了,干粮本身就是不符合猫咪自然饮食需求的代替食品,只有比较糟糕和相对没那么糟糕的区别,根本做不到真正的“好”。

如果真的打算给孩子们喂下这种食品,我们首先就要了解干粮的好坏。

先说我们人类,我们自诩为杂食动物,就算不吃肉,我们也能从大米蔬菜中汲取营养,从而转化为支撑我们日常活动的能量。

也就是说,人类的热量来源于:碳水化合物(大米面粉和糖)、蛋白质(肉类奶类和蛋类)、脂肪(油脂)。

而我们的小猫咪就不一样了,他们是完完全全的肉食动物,只能从动物身上汲取营养。动物身上的东西,包括肌肉、脂肪、内脏、骨骼。

研究显示,猫咪每日能量摄入,52%来自蛋白质,46%来自脂肪。

肉食的食性使得猫咪的身体无时无刻都在进行蛋白质代谢,以维持毛发、皮肤、筋腱和肌肉的正常运行,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,他们就会开始代谢自己的身体——然后毛发和皮肤开始不健康,肌肉开始减少。

剩余2%的能量摄入来自碳水化合物,这2%,可能是猎物肠道里所携带的植物纤维,也就是说,在猫咪的自然饮食里,他们几乎不需要碳水化合物。

有的人可能会奇怪,猫不是被人类驯化了吗,跟人在一起不是学会吃米饭了嘛,为什么不能吃淀粉?

先不说“进化”,近一百万年以来猫都是作为肉食动物而存在,人类仅仅几千年的驯化历史就想让猫完全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,是不可能的。

而人类对猫的驯化则是间接驯化的,猫咪跟人类生活在一起,只是帮助人类抓老鼠,防止老鼠破坏谷物,并不直接以人的食物为食,因而在食性上依然保留着肉食动物的传统。

这也是为什么猫咪的身体不能将淀粉转化为能量,蛋白质摄入不足他们宁愿消耗自己的身体也不肯去消耗淀粉。

原材料不明

我们前面提到,许多宠物食品的确是会使用动物副产品作为原材料的。

动物副产品是人们不愿意吃的部位,比如骨骼、内脏、皮毛。

这些部位人们不愿意吃,不代表不能给猫狗吃,因为在自然界,猫狗都是会把整只猎物吃进去的。

因而许多宠物食品的原材料使用动物副产品,是没什么问题的。

在实际操作中是否有厂家浑水摸鱼,使用安乐死或者病死的动物(其中不乏流浪猫狗)来制作宠物食品也不得而知。

事实上,爆出过使用病死动物的大厂并不在少数。

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猫狗粮品牌在原料方面多多少少有隐瞒,不肯提供其原料供应商。

极低的含水量

猫咪的自然饮食——猎物身上,一大半以上都是水分,拥有自然饮食的猫咪是能直接从食物里获取水分的。

而干粮能有10%的含水量都已经算是很高的了,正常都不到5%。

只吃干粮的话,猫咪无法直接从食物中获取水分(这一点就已经违背了猫咪的自然饮食需求了),必须要额外喝大量的水。

然而猫咪天生不爱喝水——猫咪来自沙漠,他们对于缺水的敏感度不如其他物种,就算缺水了,他们也不会主动去喝水。

这必然导致的结果就是——泌尿系统疾病,这个病并不陌生,可以说是猫的高发疾病,说白了就是食物太干燥,导致尿液太浓甚至结晶,然后尿不出来。

很多家长还是会心存侥幸,我家猫很爱喝水呀,每天都喝好多呢。你别看猫咪天天吧唧吧唧地喝水,其实真正喝下去的,还不到罐头或者肉中水分的一半。

而不爱喝水的猫咪,许多家长则会绞尽脑汁让自家猫喝水——研究各种自动饮水机、给猫咪灌水。

折腾一番还不一定有效果,不如减少干粮的饲喂,换成含水丰富的肉食或者罐头,不是更好吗。

极高含量的碳水化合物

天天在说碳水化合物,那么碳水化合物到底是啥呢——就是使干粮膨化成型的必不可少的淀粉和植物纤维。

尽管各路商家不断打出“天然”“无谷”的称号来为膨化干粮制造噱头,但是要膨化成型,肯定少不了淀粉的存在。

自然饮食的猫咪每日能量摄取仅有2%来自碳水化合物,然而干粮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碳水化合物,哪怕是渴望,其官方标值也有20%,实测值可能还不止,其他干粮就更不用说了,垃圾干粮甚至有一半是淀粉。

我们说过,猫咪的身体大部分是用来代谢蛋白质和脂肪的,根本无法代谢碳水化合物,无法将其转化为热量来供机体运行。

过高的碳水化合物有什么坏处?

有饱腹感,从而减少蛋白质的摄入。

吃得太多容易虚胖成球。

造成肠胃负担,猫咪易软便或拉稀,体弱的猫咪甚至会引发炎症。

碳水化合物对猫咪来说没什么用,偏偏还会有饱腹感,猫咪吃了就会减少蛋白质的摄入,然后开始营养不良——我们说过蛋白质摄入过少的危害,毛发和皮肤没那么健康了,肌肉也开始减少了。

而如果要摄入更多的蛋白质,就要吃更多的猫粮,吃了更多的猫粮,也摄入了更多的碳水化合物,这些无用的碳水化合物变成堆积的赘肉,赘肉一多,你会发现你家猫越来越不爱动了,越不爱动就越胖——虚胖到一定程度,就等着其他疾病找上门来吧。

除此之外,摄入太多的碳水化合物还容易造成猫的肠胃负担,容易软便或者拉肚子。

拥有自然饮食的猫咪是不经常拉粑粑的,并且粑粑是干硬的,小小的,无味的,在野外拉这么臭的粑粑是要等着被天敌发现然后被干掉吗?

但你看长期吃干粮的猫咪拉的粑粑,又大又湿又软,并且如你所见,被称为全世界最臭的东西之一。

猫咪在拉完屎后会突然跑酷,大概也是被自己拉的粑粑吓到了吧。

植物性蛋白太多

蛋白质这玩意,分为动物蛋白,和植物蛋白。

猫咪需要的蛋白质,毋庸置疑,是动物蛋白没错吧,只有动物蛋白才能真正转化为热量。

然而许多干粮为了节省成本,会添加植物蛋白来暴力提高蛋白质含量——比如说什么大豆蛋白粉啊、玉米蛋白粉啊。

本来淀粉就够多了,蛋白质就够少了,这么少的蛋白质还有一部分来源于植物蛋白,长期吃干粮,猫咪能有多少真正用得到的蛋白质?

当然好的干粮这玩意儿就添加得少,但是价格也水涨船高不是。

高温加工,营养流失

猫粮的高温加工不只是煮熟了那么简单,而是反复的、持续的高温加工,才能使之膨化成型。

猫粮会添加许多人工营养剂来弥补原材料的不足,但随着反复高温加热,这些营养物质会流失多少,不得而知。

表面喷诱食剂,易滋生细菌

干粮刚膨化成型时,是不会有猫咪去吃这种不符合她们自然饮食需求的东西的,他们压根不知道这是吃的东西。

于是商家们会在其表面喷一层油层,也就是所谓的诱食剂,来诱导猫咪去吃。

这层油层太容易滋生细菌了。特别是有的人为了让猫咪喝水而选择给干粮泡水——简直就是细菌的温床,如果半小时内没收走,那猫咪就是在吃一水儿细菌的干粮。

这些细菌遇到猫咪的唾液就会附着在牙齿,然后口臭、长牙菌斑,因此而引发炎症的并不在少数;或者附着于猫咪的下颚,然后如你所见——黑下巴来了。

当然,要说诱食剂究竟有什么害处,目前是没有任何研究表明的,不至于说吃了会狗带,但是我们自己都不会选择太多诱食剂的食物为主食,为什么会认为猫咪的干粮就是很好的东西呢?

非要说诱食剂的不好的话,那就是太容易让猫咪上瘾了,你看吃过皇家的猫咪,就很难接受其他食物,简直要一哭二闹三上吊。

猫咪只疯狂于一种食物,以后若是要给换食,或者得病了不得不吃处方粮处方罐,可怎么办呢?

我还是比较倡导大家经常给猫咪换不同的食物的,一来检查过敏源,二来防止玻璃胃,三来营养更丰富。

长期吃单一的食物甚至单一的品牌,营养肯定失衡,这也是为什么都不建议以适口性作为猫粮主要的选购标准。

我想说的是,干粮的确给许多小白铲屎官带来了许多便利,但是不要喧宾夺主地以为猫咪只能吃干粮、吃干粮才营养均衡。

我们需要新鲜的自然饮食,我们的宠物也需要。至于干粮——先了解它,在考虑要不要真的以它为主食。